五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,湖北宣恩“志愿红”分外活跃
来源:半月谈网 2021-09-06 20:08

“志愿红”在协助疫苗接种登记 陈绪开摄

“大家往这边走,这是红二、六军团铜旗徽,长20.7厘米,宽11.1厘米……”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博物馆,讲解员喻艳玲为一群少先队员讲解红色革命历史。

喻艳玲本是名普通教师,暑期在博物馆里做讲解员。她说,参与义务讲解志愿服务,初衷是让更多人了解党的历史、宣恩的历史,进而热爱宣恩、奉献在宣恩。

如今,35万人的小城宣恩县,注册志愿团队达到477个、注册志愿者有6.8万人,相当于每五位市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。

宣恩县是湘鄂西、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,板栗园大捷遗址、两河口苏维埃政府旧址、宣恩县博物馆等地,已成为热门打卡地。

李家河镇板栗园村志愿者覃庆海,遍访村里健在老人,钻研县志等文献资料,详细了解板栗园大捷历史,在板栗园大捷遗址开展义务红色宣讲长达15年。“趁现在还有精力,赶紧把这段历史挖掘出来,传播开去。”覃庆海一脸活动地说,今年已义务讲解128场次,覆盖人数达1.2万余人。

“仙山贡水, 浪漫宣恩”,是宣恩县的文旅名片,叫响了水上运动会、中秋恳亲会等“两会三赛四节”四季文旅品牌。目前,志愿服务已成为宣恩赛事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在宣恩县举办的恩施州九运会期间,120多位志愿者亮相赛事现场,志愿服务尽显“宣恩范”。

税务干部辅导两河小学学生写书法 康敏摄

87岁的珠山镇工农街社区居民陆耀珍,因行动不便,几个月没出过家门。在社区征集“微心愿”时,他试探性地表示需要一个轮椅。没几天时间,县融媒体中心郑荣等三名志愿者就把轮椅送到了老人家里。

群众说心愿,社区贴心愿,党员去认领。自今年开展点亮“微心愿”活动以来,该县党员志愿者先后认领并完成群众“微心愿”900余个。

“从红色文化传承、文旅赛事服务、圆梦群众微心愿到一桩桩民生实事,宣恩县志愿服务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。”宣恩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,将充分发挥全县1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单元的阵地作用,以志愿服务小切口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,把初心使命烙印在为民办实事上。 (刘亚丽 陈绪开 )

来源:中共宣恩县委宣传部